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利比里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Liberia

首页>中利合作>合作简介

来源: 类型:

中利合作成果深入人心

(中国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底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对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中非各领域合作、增进中非人民福祉起到了重要作用。

利比里亚是中非合作论坛建设的参与者与贡献者。2018年,维阿总统应邀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与习近平主席举行双边会谈。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利“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实现有效对接,两国间的务实合作成果深入人心。

中利建交特别是2003年复交以来,中方始终本着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同利方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一、成套项目建设

2018年7月和2019年7月,由中国政府出资的利比里亚议会大厦两栋辅楼、政府办公楼项目分别竣工。其中政府办公楼是当时中国在非洲承建的第二大建筑,仅次于非盟总部大楼。维阿总统出席了政府办公楼移交启用仪式,现在政府办公楼已成为蒙罗维亚的新地标。

2019年7月,维阿总统出席了中方升级改建的罗伯茨国际机场航站楼项目启用仪式。新机场极大地改善了利比里亚的门户形象,便利了人员往来,促进了经济发展。

目前,中方正有序推进杜博曼大道两立交桥、广播电台维修扩建、临床诊疗实验室及首都索马新科路桥等项目的实施。

多年来,中方还先后为利援建了50口水井(2018年)、蒙罗维亚职业技术培训中心(2015)、埃博拉诊疗中心(2015)、塔佩塔医院(2011)、农业技术示范中心(2010)、利比里亚大学芬德尔校区项目(2010)、卫生部办公楼(2009、2021年修缮)、三所农村中学(2009)、抗疟中心(2007)、SKD综合体育场(1986)、巴里克糖厂(1978)等众多项目。

二、物资援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和民间先后向利提供了6批抗疫物资援助,包括大批呼吸机、制氧机等。中方还向14军医院和利武装部队援助大批药品、医疗器械和救护车等。中国政府并通过联合国儿基会,向利妇女、儿童提供价值100万美元的基本医疗卫生和营养服务。

今年2月,中利签署新一期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其中,中方向利方提供的援助较上期合作增长50%。

近三年来,中国每年向利提供约2500吨紧急粮食援助。今年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同世界粮食计划署签署向利比里亚提供粮食援助的协议,计划以200万美元采购大米向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及其家庭提供粮援。

不久前,中方向第一夫人领导的“克拉希望基金会”和泰勒副总统领导的“海星基金会”及77组织捐赠了大批学习用品和抗疫、生活物质。

三、技术合作

中利自2007年开展竹藤编技术合作以来,已完成六期技术援助项目,培养了900余名竹藤编织和蔬菜种植青年技术能手,毕业学员所从事的竹藤产品加工业和蔬菜种植业占利市场份额的50%左右。

中方援利国家广播电台技术合作项目2008年投入使用,目前经历了5期技术合作。项目在蒙罗维亚等5个城市开展7个广播发射台建设,播出的节目已覆盖利大部分地区。

中利还开展了农业技术、SKD体育场、矿产资源调查等援利技术合作项目,共培训了2500余名青年技术人才。此外,中国迄今已派出14批援利医疗队,除参与诊疗等工作外,还捐赠了大量常规药械。

四、奖学金及培训

中国政府每年向利提供50名左右的全额奖学金和数百名培训名额及“中国大使奖学金”,帮助利培养人才。培训聚焦一是农业,如杂交水稻、蔬菜种植、渔业管理、竹藤等;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如农村交通水利、城镇建设规划、防洪减灾、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信息网络、机场管理等;三是医疗,如艾滋病防治、疟疾治疗、孕产妇护理、传染病防治、中医等;四是安全,如平安城市、出入境管理、警务培训等。近年来,超过2000余名利青年参加相关项目的培训,200多名学生在华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五、投资及工程承包

中国企业在利投资主要集中在矿业、林业、渔业等领域,为利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利多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均由中国企业建设,包括蒙罗维亚至邦加180公里道路、邦加—甘塔—几内亚边境68.6公里道路修复、卡洛肯至哈珀50公里道路、罗伯茨机场改造升级、蒙罗维亚港口集装箱堆场升级、利国家电力公司油罐拆除及新建、西非四国输变电等项目。

2013年建成投产的中利联邦矿项目,为利创造400多个就业机会。项目因铁矿石价格波动和新冠肺炎疫情受到一定影响,目前正准备复工复产。

同时,中国企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如向社区捐赠生活物资、设立当地职工诊所、帮助建设学校、积极捐赠新冠抗疫物资等。

中利合作成果丰硕,有目共睹。中方愿在彼此尊重对方核心利益的基础上,以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为契机,与利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持续推进中利友好互利合作健康发展,携手构建中利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