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利比里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Liberia

首页>中利合作>大使讲话

来源: 类型:

驻利大使任义生就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秘诀和启示的讲座要点

一、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

  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是中国历史上最为重要的改革创举,大体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改革开放的启动和目标探索阶段(从1978年到1991年)。改革首先从农村开始,逐步向城市推进,国有企业开始进行扩大自主权的试点,个体经济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同时对价格、财税、金融、计划以及流通体制等进行改革。政治、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改革也逐步启动。对外开放从兴办经济特区开始,然后向沿海开放城市、沿线、沿江、沿边、内地中心城市逐步展开。

  第二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初步建立的阶段(从1992年到2002年)。确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取消了生产资料价格的双轨制,进一步放开了竞争性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要素市场逐步形成。

    第三阶段: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阶段(从2003年到2011年)。进一步放宽了非公有经济的市场准入,国有商业银行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造。企业投资自主权逐步扩大,土地、劳动力、技术、产权、资本等要素市场进一步发展,取消了农业税、牧业税、特产税等。

  第四个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从2012年至今)。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发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司法、国防、监督等全方位的深化改革,一共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中国改革开放的主要成就

  4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增长33.5倍,平均增长9.5%。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目前贡献了全球GDP的18%。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从1978年的2.3%提高到近十年来的30%以上。

  中国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从1978年到2021年,中国GDP总量从约1500亿美元,升至世界第2的17.7万亿美元;人均GDP从150多美元到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1.26万美元;制造业增加值从600亿美元,到全球第一的近5万亿美元;货物贸易总额从210亿美元到6万亿美元,连续5年蝉联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外汇储备全球第一,从1.7亿美元到3.25万多亿美元;粮食总产量从3亿吨,人均300公斤左右,到6.8亿多吨,人均600公斤左右。2020年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近8亿人口摆脱极端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SDG)减贫目标。中国的城镇化水平由1978年的18% 跃升至2021年底65%,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城市能源利用效率、城市社会治理能力、城市低碳发展、绿色发展方面进步迅速。

  中国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并开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征程,即在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将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充满信心。

    三、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经验和启示

  一是坚持党对改革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正确改革方向,锻造富有改革精神的党员干部。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每一步都关照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得到老百姓的衷心拥护。

  三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通过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通过深化企业改革实行股份制调动企业的积极性,通过实行市场经济调动各阶层的积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又着重调动干部干事创业投身改革的积极性,推动改革继续走向深入。

    四是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带动全局,稳中有进。

  五是解放思想、鼓励探索。“摸着石头过河”即以实验的方式先在少数地区试点,实践成功后再进行推广,这成为中国的独特经济改革模式。

    四、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开展中利互利友好合作

    在习近平主席和维阿总统的引领下,中利两国通过对接“一带一路”倡议(BRI)和“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PAPD),稳步推进经贸、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教育、公共卫生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去年11月,在达喀尔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就新时代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的四点主张,宣布实施的“九项工程”,是新时代中非、中利合作的里程碑。

  在日前维阿总统亲自主持的“PAPD”全国指导委员会发起会议上,利政府表示将通过改革来促进PAPD的顺利实现。我们愿意加强与利在治国理政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乐意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并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推动中非、中利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和贡献下,未来中利友谊与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前景广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