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利比里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Liberia

首页>中利合作>大使讲话

来源: 类型:

李江参赞在利比里亚第9个世界版权日活动上的致词

外交使团的同事们,
各届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首先,感谢利比里亚知识产权局邀请我参加今天的活动。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图书和版权日,致力于促进全世界的阅读、出版和知识产权的保护。知识产权对国家和全球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纪念世界版权日,提高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末中国出版各类报纸276亿份,各类期刊20亿册,图书110亿册(张),人均图书拥有量7.76册(张)。同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4月20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CNIPA)会同18个相关部门,在北京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的“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2021年以来,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专利商标质押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普惠性进一步凸显,数字经济、医疗领域专利储备进一步加强,外国企业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信心进一步增强。截止2021年底,中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59.7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较上年提高1.2件。有效商标注册量为3724万件、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0个、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累计发证5.2万个、累计建设57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30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2021年,中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达6.95万件,同比增长0.9%,连续第三年排名世界首位。中国已经从知识产权进口大国变为知识产权生产大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全球创新指数,中国在2021年上升到第12位,在世界中等收入经济体中排名第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于1990年颁布实施,并于2001年、2010年和2020年三次修订,不断完善了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等17项人身权和财产权。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创新是发展的首要动力,保护知识产权等于保护所有的创新工作,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高质量发展、人民幸福、国家开放和国家安全的关键。
  女士们、先生们:
  知识产权保护对利比里亚和对中国具有同样的重要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助于为利比里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和利比里亚是好兄弟、好伙伴,在各个领域开展合作。2021年我们为利比里亚产权局提供了18人参加“2021中—非知识产权线上培训班”的机会,以加强人力资源和能力建设。今后,中方愿与利方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探讨更多潜在机会,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利友谊与合作。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利比里亚的财富创造创新动力”突出了创新理念,我期待听到大家就知识产权创新驱动,造福利比里亚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多见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