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利比里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Liber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或将使5000万非洲人摆脱极端贫困

利比里亚《每日观察家报》7月2日报道,世界银行在2020年对非洲大陆自贸区经济潜力进行初步评估的基础上,日前与非洲大陆自贸区秘书处合作完成了《充分利用非洲大陆自贸区》的研究报告。报告称,非洲拥有13亿人口和国内生产总值达3.4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非洲大陆自贸协定简化了贸易和过境程序,改善基础设施、运输和物流,刺激货物、服务、资本和人员的流动,将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从而提高收入、减少贫困和加快经济增长。
  报告研究表明,非洲自贸区将鼓励在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非洲新兴产业的外国直接投资多样化发展,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协调投资、竞争、电子商务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政策,提高市场效率和竞争力,减少监管风险。预计到2035年非洲的洲际出口将提高到32%,洲内出口将增长109%,所有非洲国家的洲内出口都将增加,其中:突尼斯(165%)、喀麦隆(144%)、加纳(132%)、坦桑尼亚(126%)和南非(61%)。增长最多的出口行业将是纺织品和服装,化学、橡胶和塑料产品,以及加工食品,并推动运输、通信和酒店等服务业出口。
  报告预计,到2035年非洲大陆自贸区将创造5710亿美元收入,增加9%,并创造1800万个就业机会,非洲大陆2.5%的工人将转向新行业,5000万人脱离极端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