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利比里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Liberia

首页>政策法规>投资

来源: 类型:

利比里亚钻石资源及出口简况
利比里亚地处西非,钻石资源丰富,50年代初期开始大规模开采,工业钻和宝石钻最高年份(1959年)出口量超过110万克拉,截至1989年,利已累计产量为1150万克拉。

由于钻石利润丰厚,钻石在一些非洲国家一度引发严重冲突,一些反政府组织在其控制区非法开采和销售钻石,以换取军火,发动和延续内战。1989年-2003年内战期间,利政府为支持塞拉利昂反政府组织,大量从事武器贩卖和钻石交易,2000年利钻石产量约为2. 21万克拉。为此,联合国安理会自2001年起对利实施钻石出口禁令。

2007年4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解除了对利钻石出口禁令,要求利政府签署金伯利进程协议,证明所销售的钻石不会产于冲突地区。

目前,利土地、矿产和能源部负责对全国钻石开采和贸易管理。钻石禁令解除后,利于2007年9月重新开始钻石出口。利目前不具备生产加工钻石能力,钻石全部以毛钻出口。据利土地、矿产和能源部统计,自2007年9月至12月份的四个月时间里,利钻石总产量为21,699.74克拉,创汇达266万多美元。2008年,利全年出口各类工业钻和宝石钻共计为47,006.5克拉,出口额达989万多美元。利钻石主要出口国分别是以色列、比利时、阿联酋和印度等国,其钻石购买量分别占利出口总量的45.52%、31.72%、15.5%和2.37%。

目前,利政府对钻石开采和经营实行开放政策,允许外国企业或个人在利从事钻石开采和买卖,但要求经营者必须预先在利土地、矿产和能源部申领钻石经营执照(DIAMEND DEALER LICENSE)。此外,钻石交易商需要将准备交易的钻石送到土矿部钻石办公室进行检验,经过检验后,该机构将签发金伯利证书,以此证明所交易的钻石的合法身份(即产地)。利政府规定,只有凭此证书方能出口钻石或在国内市场交易,否则,利海关将禁止钻石出境并将对钻石走私人进行处罚。此外,土矿部在签发金伯利证书时还要求钻石交易人按钻石成交额的3%向国库缴纳使用费(ROYAL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