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利比里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Liberia

首页>关于我们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利比里亚位于非洲西部,北接几内亚,西北接塞拉利昂,东邻科特迪瓦,西南濒大西洋,地理位置优越,矿产资源丰富,铁矿砂已探明储量超过100亿吨,另有钻石、黄金、铝矾土、铜、铅、锰、锌、钶、钽、重晶石、蓝晶石等矿藏。自然条件较好,战后百废待兴,可投资领域较多,且潜力较大。利比里亚基础设施落后,发展资金缺口大,融资渠道受限制,至今没有建立自己的支柱产业。利比里亚的产业发展不足,制约了当地的就业,失业率高企,市场购买力有限。
  利比里亚内战结束十多年来,经历了联合国十年维和,其安全局势的稳定依赖于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支持,国家安全体系和司法系统能力建设停滞不前,军队、警察十年来尚不具备独立保卫国家安全的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资源严重不足。在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简称“联利团”)的支持下,利比里亚总体安全局势保持稳定脆弱的平衡,但仍面临严峻挑战。联利团已于2018年3月底结束维和任务,从利比里亚撤出全部军事人员。利比里亚政府全面接管安全事务。利比里亚警察武装薄弱,缺少训练,装备较差,应急反应能力不足。此外,目前西非地区反恐形势日益严峻,恐怖活动有向利渗透的可能。总体而言,利比里亚民众深受内战之害,社会各界对维持和平稳定已形成普遍共识,尽管不排除发生骚乱事件的可能性,但产生强烈社会动荡、引发内战的可能性较低。
  利比里亚独立后,照搬和借用了美国法律,虽然国家法律法规较为齐全,但存在有法不依、过度执法和腐败执法的现象。投资和税收政策调整频繁,执法施政随意性比较大。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利比里亚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第175位。
  2015年12月16日,利比里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利比里亚政府宣布将致力于政府部门调整,提高海关等部门通关效率,减少贸易障碍,促进贸易便利化;改善投资环境,尤其是在农业和制造业领域,以期吸引国际资本到利比里亚投资农业和制造业,改变过度依赖铁矿石、橡胶和油棕的单一经济结构。由于资金、技术缺乏,加上电力、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后,相关举措效果尚不明显,长远成效有待观察。
  自2018年1月乔治·维阿宣誓就职总统以来,利比里亚新政府实行开放经济政策,着力吸引外资,大力推行“繁荣与发展扶贫议程(Pro-Poor Agenda for Prosperity and Development)”,并将道路建设作为施政重点。2019年以来,利比里亚新政府关注农业发展,发布多项政策支持农业开发,暂停40种农产品进口关税,重点发展木薯、大米、可可、咖啡、棕榈油、橡胶等行业,以期满足利国内市场粮食需求,并拓展对外贸易合作以获取外汇。2021年,随着铁矿等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利政府表示将全力振兴铁矿等采矿业,并开展采矿业下游产业开发研究。2019年4月,利比里亚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
  近年来,利政府致力于数字经济建设,利用移动运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等逐步推广数字或电子支付服务,建设电子支付服务平台,提供移动钱包、在线国际汇款、商业服务、薪资支付、电费购买、话费充值、交通费支付、电子商务等功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利经济社会发展受到重创,2020年利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负增长3.0%。自2021年6月以来,利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利政府加强疫情防控措施,8月中旬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考虑到利经济各主要行业复苏及全球经济增长形势,利央行于2021年年初预测2021年利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2%,但由于利受第三波疫情冲击,实际经济增长率将受影响。
  由于投资环境不稳定和市场规模相对狭小,目前在利比里亚经营的中资企业中,除一家矿产开发企业和数家工程承包类企业规模较大外,大多是规模较小的民营个体企业,在内部管理、人才培养、语言能力、法律知识、产品与工程质量、社会责任和长远经营规划方面都有待提高。
  利比里亚市场的机遇和风险并存,建议有意到利比里亚投资经营中资企业:一是要充分考量当地的投资与营商环境和自己的市场适应能力,找准定位;二是要加强风险防范,应急机制要完善、健全、具备可操作性,注意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三是要主动开展属地化经营管理,积极尝试与当地企业合资或联合经营,努力与本土企业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四是要重视并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避免出现合同误读、劳资纠纷或违法行为;五是要积极加入中资企业商会,通过行业组织加强企业间的相互合作,依法开展在利比里亚的投资经营活动;六是切忌单纯凭借价格优势抢占市场,恶性竞争,以免损害中资企业的形象,制约自身市场份额的拓展和提升效益的潜力。